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开展低效林改造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提振板栗产业发展

  板栗是信阳市主要经济林树种之一,近年来,由于市场、板栗品种等综合因素影响,全市板栗产业处于低谷期,栽培面积和产量逐年下降。目前,全市现有板栗面积117.13万亩,其中管理粗放的低产低效板栗林面积高达98.68万亩,占84.25%。市林业茶业局高度重视板栗产业发展,连续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板栗低效林改造相关研究,拟通过改良信阳板栗品种,提高板栗品质与产量,开展板栗低产林改造技术培训与宣传,让林农真真切切看到板栗的经济效益,提高林农参与改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振发展板栗信心。
  近期,市林业茶业局组织科技人员紧抓板栗低效林改造大好时机,以实施省科技攻关、科技兴林、科技示范推广等科研项目为抓手,持续开展板栗丰产栽培相关研究,积极开展板栗低效林改造工作,提振板栗产业发展。
  在光山县马畈镇建立板栗低效林改造试验基地,完成板栗低效林疏密截干更新试验基地建设,实施抓大放小轻简化整形修剪基地建设。在罗山县林科所试验地建立板栗种质资源库,先后收集豫罗红、罗田乌壳栗、确山紫油栗、罗田八月红、燕山早丰、燕魁等种质资源。在息县八里岔乡通过实施品种改良、轻简化整形修剪、林地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技术,建立板栗丰产园基地,取得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后续将按照计划在全市各地继续开展板栗低效林品种改良,嫁接在信阳表现优良的豫罗红、689、确山紫油栗等优良品种,同时引进倒置嫁接技术;积极开展板栗低效林改造技术培训,加强宣传带动力度。
  下一步,市林业茶业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开展板栗低效林改造与示范,助推全市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Top